English

赞扬《建议》强调创新思想希望形成拴心留人环境

两院召开部分在京院士专家座谈会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分别于日前召集部分在京院士和专家举行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畅谈感想。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指出,五中全会不仅再次强调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因素,而且强调体制创新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保证。“十五”期间,正值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全面推进阶段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发展和提高我院的创新能力为中心,积极主动地调整学科结构、体制结构、人事结构,形成新的科技创新的大格局,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和社会发展不断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为落实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作出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著名光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等在发言中赞扬《建议》强调的创新思想,他们认为,我国现代化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真正的现代化光靠引进是不行的,也是引不进来的,要靠自主创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我们并不需要什么都要自己去做,但是,在关键技术上,一定要在科研上有所储备,要具备自主技术上的独立权利。因此,必须下功夫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搞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究,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在这方面一定要舍得投入,要有长远眼光。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殷瑞钰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等人指出,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高瞻远瞩,目标明确,振奋人心,实事求是,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声。特别是《建议》非常重视科技的作用,提出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很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人才培养是院士、专家强调的一个关键问题。赵铠、张国成、李静海等院士指出,创新最终要落实到人才上。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关键要靠人。一定要把最优秀的人才留下来,给一流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其他相关条件。一方面要拴心留人,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年轻人才。

院士、专家们还就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